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2013 北海道雪祭之旅-DAY1 東京5度C

松山飛羽田,濱松町住宿一晚,玩淺草寺,隔天飛札幌



冰冰的二月天前往北海道,目的當然就是去玩雪與體驗滑雪  XD,當然,也在敲定時間時,把老婆小孩放寒假的期間與札幌的雪祭一併的考量進去,所以這次有看到札幌雪祭 ^^,可惜的是小樽的雪燈之路,在我們離開北海道後才開始,實在很可惜 ! 滑雪最後在諸多考量下,只有在鈴蘭潼野公園自己租了雪具體驗一下,不過,我一路從山上摔到山下,途中還把鏡頭的遮光罩摔掉了沒找回來,我想以後要滑雪還是得找教練來教...

機票:
還是用亞洲萬里通的里程數兌換的。松山-羽田-新千歲一個人扣掉3萬里,一家三口9萬里就給他去了 >< , 不過,實際上付的機場稅只有七千多元爾已,實在是有夠划算的,以前作夢都想不到一家三口去北海道機票只要花七千多元 ^^。

航班原來是

1/31 0845-1245   JL030   松山-羽田
1/31 1430-1600   JL519   羽田-新千歲

2/7   1500-1635   JL514    新千歲-羽田
2/7   1755-2100   JL039    羽田-松山  

但是亞洲萬里通九月中來電,說JAL的冬季班表變動,改為早上:9:45才起飛,這樣到羽田也趕不上JL519,所以,我把行程做了更動,提早一天出發,航班變更為

1/30 0945-1330 JL030 松山-羽田
1/31 1230-1405 JL515 羽田-新千歲

2/7 1500-1640 JL514 新千歲-羽田
2/7 1755-2100 JL039 羽田-松山

於是,我們多了一個下午與晚上可以在東京過夜,順道體驗一下東京這個我來了日本好幾次,卻從來沒進來過的大都會。

不過,2/7因為碰上了大雪,JL514延誤了一個小時起飛,所以在羽田落地後,已經趕不上JL039回松山的班機,被迫滯留羽田一夜,日航安排隔天一早(8:35)的JL31回台北

匯率 :
這件事最讓我心痛 ><
我從10月開始陸續換。
看著2012以來日幣的高匯率,著實讓人煩惱,從10月開始,從0.385的高點掉到0.371,就出手換了一批,然後11月,12月都陸續換匯,結果出發前最後一次換匯已經掉到0.325,出國前稍微換算了一下,如果我都換在0.325上下的話,光匯損就可以少損失好幾千台幣 ><",anyway,這種事沒有絕對吧,放寬心去玩比較重要 =.=

行程:
最初很想函館進、旭川出,因為一直對函館有很好的印象,2008年去函館沒看到百萬夜景,一直引以為憾,所以很想再去一次,但是老婆不想要拉車,再加上這次的重點都放在札幌(雪祭)、旭川(旭山動物園)一帶,所以最後還是決定新千歲進出,只是因為最後加了一個旭川鷹栖的雪撬狗行程,所以如果能改成旭川進新千歲出就省事多了,but免費機票規定是不能更改起降地點的......
滑雪的部分,一直鎖定的地點就是手稻,去二世谷太遠了,耳且,我們一直不知道自己對滑雪的接受程度如何,再加上如果要參加課程有教練教、租雪具等等,滑雪真的是好昂貴的運動啊 XD,所以最後我們也沒去手稻,而是在鈴蘭潼野公園自行租用雪具,體驗了一下 ^^"
最後的行程是:
DAY1 : 台北->東京羽田->飯店checkin->淺草寺
DAY2: 增上寺->羽田->新千歲->札幌->旭川
DAY3: 雪撬狗->層雲峽泡湯、層雲峽冰瀑祭
DAY4: 層雲峽->美瑛->旭川
DAY5: 旭山動物園->札幌
DAY6: 小樽一日遊
DAY7: 札幌雪祭
DAY8: 鈴蘭潼野公園
DAY9: 札幌->羽田->台北(因札幌大雪飛機延誤起飛造成航班無法銜接,被迫在羽田滯留)
DAY10: 羽田->台北

一整個就是悠閒不趕路的旅行阿 ^^

PS: 冬天前往雪國旅行,一定要注意天氣這個重要的因素,大風雪常會使飛機延誤或停飛,一定把時間安排得更寬鬆一點,以後我大概會安排回程在東京住兩個晚上,而不是直接轉機.......

裝備 :
這次旅行,最讓我頭大的一件事就是從頭到腳的一身行頭.....要體驗零下低溫,到底要什麼樣的配備才夠勒?
這件事,我覺得很難從背包客上的"冬天北海道的衣服裝備如何準備" 這些文章中去體會,因為體感溫度是很主觀的事情,到底要穿多少,穿怎樣的衣服鞋子才夠,別人的裝備不是很容易套用在自己的身上。有人要穿狗鐵絲,有人穿uniqlo的羽絨就去了......  不過,總之還是歸類出一個大概~洋蔥式穿法是一定要的,要踩到雪地去玩雪,雪靴也是必須。所以,出發前跑了一趟王子登山社,把配備都買一買,也上了uniqlo跟lativ的網站,買了發熱衣。在這邊也推一下王子,老闆真的很專業,問他什麼都能幫我們解答,衣服怎麼配他也提供了很好的建議 !!
至於我們家的配備嘛~我是趁我弟去年從美國回來看爸媽時,要他把舊的狗鐵絲給我,所以我就有了外套,中層也是老弟幾年前送我的columbia刷毛衣,老弟超感謝你啦 ^^,然後裡面就是一件發熱衣,就醬,在零下8.4度的旭山動物園沒問題 ^^,褲子則是一件uniqlo的發熱褲,加上牛仔褲,外頭再加一件薄的狗鐵絲防風褲,老爸送的! 我最後一天去北海道大學時遇到大風雪,只有穿牛仔褲沒有再外加防風褲,也覺得OK,另外再加上帽子跟頸圍,手套在西門町的小店買的,700元還過得去,因為一直要脫手套拍照,所以手一直覺得好冷^^",襪子是200元的羊毛襪,雪鞋是850的ESKT,這樣已經很夠用了,所以我自己的配備沒花到什麼錢。我老婆的外套是跟別人借的,也是狗鐵絲。然後也買了雪褲雪鞋跟兩件中層衣,小朋友則是花最多錢,因為借不到外套,所以她的全身行頭都是新的,外套不是狗鐵絲,是某個法國品牌的防風外套,再另外加買保暖背心,褲子則是買了滑雪褲........  ,一家子在裝備上大約花了3萬元,這是一趟還沒出國錢包就破洞的旅行 XD

▼小鬼的配備,沒穿外套的模樣 ^^



早上九點四十五分的飛機....好像除了去九州那回是下午的飛機,沒搭過這麼晚起飛的 @@,又是在松山機場,所以睡到六點多才起床 ^^",梳洗後跟老爸老媽說撒優哪拉後,在門口攔了一輛計程車,走福和橋下敦化南,30幾分鐘280元就到了松山機場超方便的啦 ~

松山機場近年規劃為首都機場,其實整修得還算不錯,跟以前那個鳥樣比起來真的有進步,我1998、99年時常去花蓮出差,常來松山機場,那時台灣經濟還很不錯,松山機場擠得滿滿是商務客,北高航線幾分鐘就一班,但是機場設施也很不怎麼樣@@

▼松山機場一景,上回進松山機場是去年七月分時去南竿出差時來的,七月份時的國內線去澎湖金門的客機班班客滿,櫃檯前擠滿候補的旅客,令人印象深刻 !


▼松山機場去年也弄了一個觀景台,這幾張是去年七月的時候拍的,這個觀景台有點失敗,夏天時熱得要死沒個遮陽的地方,不知道現在改善了沒有,這次並沒有上去看看


▼可以拍到班機起降喔 ^^


▼這回仍然是搭乘日本航空的班機


▼松山機場小而美,入關後能逛的店沒幾家,首都機場是該整建整建,看了羽田之後,真是羨慕人家的首都機場多大多讚阿 @@


▼還不錯的裝置藝術


▼日航飛羽田的班機(波音767)


▼經濟艙內一景,這一次我女兒一直說能不能搭個頭等艙阿,唉~女兒啊你別鬧啦 ><"


▼座位是2-3-2的排列,有個人視訊系統,隨意看了一下聽風者,沒看完就到羽田了


▼飛機餐...老實說我覺得這兩年的飛機餐有進步,我一直想到我去京都賞楓時的那一餐....


▼快降落之前的40分鐘,機艙內空姐就開始廣播了,要大家往左手邊看,日本的聖山~富士山 !! 挖賽從飛機上看真的好漂亮喔


▼13:30 挺準時的降落羽田,出機艙後一景


▼羽田機場停機坪一景,原來國泰也有飛羽田,應該是香港飛來的吧


▼羽田機場出關很快,大概10分鐘就出關完畢了,外國入境的旅客沒有很多...行李這回都是小乖從轉盤上拿下來的呦 ^^


羽田進東京的交通 :
這個部分,網路上一大堆的文章,就不再多浪費口水寫這些了...票券的部分,可以看看林氏壁大的文章
羽田機場進東京不可不看的優惠票券

因為最後決定的住宿地點是相鐵INN濱松町大門,我打算搭京急電車直達大門站,不過出發前看到日航網頁有下面這個活動,就決定下飛機後先去單軌電車的窗口試試看還有沒有免費乘車券


▼把日航登機證跟網頁上印下來的兌換券交給單軌電車的窗口服務小姐,真的兌換到三張單程免費乘車券,真是賺到了 ^^


▼既然這樣,那就順便買一張小乖的兒童suica,兒童的suica是記名的喔,上面有key上小乖的英文名,但是這張suica在隔天搭單軌要去羽田國內機場站時,就給小乖弄丟了~怒 @@


▼單軌電車沿途的窗景,單軌電車從羽田機場出來後,沿著東京灣往北前進一直到浜松町,其中有一長段右手邊窗景是京浜運河,大部分是工業區的感覺...


▼15分鐘上下,很快就抵達了浜松町,浜松町站雖是終點站,但其實很小,只有一個軌道,兩側月台一邊放人下來之後,另一邊的門就會打開放人上去


▼浜松町站中央口,可以轉接JR線,如果要到山手線沿線的車站去其實相當方便


▼在站內的書局鬼混一段時間後,就該往飯店check in去了,從世界貿易大樓出來後拉行李到今晚住宿的相鐵客棧濱松町大門,步行大概要20分鐘上下,一出世界貿易中心大樓往飯店方向走,就可以看到東京鐵塔跟遠處的六本木森大樓


▼地鐵大門站附近的街景,今天天氣很棒,沒有一月中的東京雪,5-10度C,沒有風的時候很舒服,風吹來的時候就很冷 ^^"


▼拐進地鐵站旁摩斯漢堡的小巷,往前走五到十分鐘,就會到相鐵客棧濱松町大門


相鐵客棧濱松町大門
本來預定的住宿是芝パークホテル,房型是スタイリッシュ ツインルーム,一個晚上12000日幣不含早餐,前一個多月在Hotels.com有促銷相鐵客棧,我看了一下濱松町大門這間,含餐才台幣三千多,就下定了,結果結帳時變成4千多台幣,原來她有手續費我沒仔細看~切~罷了,以當初的匯率換算,還是有便宜到,於是取消了芝パークホテル改到這間住

林氏璧大也寫了這間飯店的文章~有空可以看看 : [東京住宿]相鐵客棧濱松町大門(Sotetsu Fresa Inn Hamamatsucho Daimon):往來兩個機場都方便,離燕樂豬排超近

▼噹噹,今晚的飯店到了~


▼飯店扛棒


▼大門一景


▼櫃台,本來是我要大顯身手開口烙日文的時候,結果我的鱉腳日文讓飯店派出一名中國籍的服務小姐(左手邊那位)出來應付我 ><"


▼門口左手邊有一台免費上網的電腦,列印應該是要錢吧


▼電梯,要上樓要用門卡刷卡才能到達要去的樓層


▼電梯旁的小櫃子,可以拿茶包;咖啡,保養品;洗面乳,泡澡粉等等等,不過我隔天早上要拿泡澡粉時已經沒有了 =.=


▼我們住2F,出電梯時這個空間讓我有點傻眼,看來一點都不像飯店的內部,好像是....什麼工廠之類的 ^^",然後,也沒有暖氣,一出電梯要進房間之前爆冷的


▼我們住的是官網上面ツイン的房型,房間不大、兩張雙人床加一個沙發床,全部都張開時根本連要把行李攤開的地方都沒有,後來我們自己把沙發床收起來,叫小姐來把多的床單枕頭拿走。


▼廁所,高級的免治馬桶


▼浴室,有玻璃門跟廁所分開,可以泡澡


▼32吋液晶電視


▼這是收起沙發床的樣子,床已經被小鬼蹂躪過了,看她樂的樣子 ^^"


▼稍事休息後,就搭都營地鐵淺草線前往淺草寺,我老婆已經冷得把要在北海道用的毛帽套在頭上了,不過,老婆你好像套到小鬼的帽子了吧?


淺草寺 : 西元628年,那時日本的首都尚位於飛鳥(相當於現在的奈良縣境)地方,在淺草有兩位以捕魚為業的兄弟,名為檜前濱成和竹成。3月18日的清晨,這兩位兄弟正在隅田川捕魚,突然,某種特別的啟示傳入兩兄弟的腦海,進而從水中打撈出一尊觀音菩薩像。當時淺草的地方官土師中知得知這個消息後便趕往視察,一見之下,土師中知旋即發現,這座佛像乃是對於佛教徒來說相當重要的聖觀世音菩薩像。應此因緣契機,土師中知決心虔信聖觀世音菩薩,並將自宅改建為寺,終其一生奉獻於觀世音菩薩的信仰,這便是淺草寺的起源。BY 官網

官網 : http://www.senso-ji.jp/


▼從淺草站的四號出口出站,走出小巷子左轉,對面就是著名的淺草寺




▼過街時往右手邊拍,就可以拍到著名的東京晴塔(天空樹)


▼著名的雷門,1865年大火之後一個世紀這麼長的時間雷門消失無蹤,在1960年是由松下電器的創辦人松下幸之助所贊助復原成現在的模樣


▼雷門之後的仲見世通是一條長長的商店街,其中最有名的是賣人形燒


▼這是雷門真正的名稱,叫做風雷神門!! 兩旁安置的是風神跟雷神的神像


仲見世通 : 由淺草寺雷門到仁王門,約200~300公尺左右的商店街

官網 : http://www.asakusa-nakamise.jp/

▼仲見世通一景






▼晴空塔,這回沒來我想把她留給暑假的員工旅遊好了


▼逛著逛著就接近寶藏門(仁王門)了


▼我們一路上買了一些糖果,就是沒買人形燒,最後在這家買了燒麻糬


▼小小的要價170。味道還不錯


▼仁王門與五重塔


▼小鬼來一張


▼仁王門與五重塔


▼又是.....晴空塔 ^^" 反正來到這淺草一區,重點就是淺草寺與晴空塔啦


▼仁王門下的大燈籠.....燈籠也是重點


▼二戰毀於戰火的仁王門,重建時來自山形的雕刻家村岡久被委以製作仁王像的重任,他的故鄉山形縣村山市感到無上光榮,就奉納了一雙超級大的草鞋給仁王當禮物 ^^


▼淺草寺的五重塔,這個也是二戰全毀後來才重新蓋的,基本上,淺草寺在二次大戰中是全毀,現在看到的都是後來重新蓋的


▼本堂到了,裡面供俸的是觀音菩薩


▼不到5點,已經夕陽西下了,北緯度的日本冬天天黑得很快


▼我跟我女兒趁著最後關門前跑進本堂參觀,結果進去不到一分鐘,大門就關起來了,我老婆在外頭超緊張的 ^^" ,結果我跟我女兒悠哉悠哉的從側門出來 ~


▼商店街也把燈打開了


▼下馬 ^^" 很有江戶時代的FU


浅草名代ラーメン

我本來是想離開淺草後,到上野御徒盯去逛阿美橫,然後再找吃的,不過才剛要離開淺草我老婆就在喊肚子餓好想吃拉麵,所以我們就在附近找,一轉身就看到這間浅草名代ラーメン,二話不說進來試試看吧.......

▼浅草名代ラーメン的扛棒,這是吃完後補拍的


▼店內一景,小小的,就是日本拉麵店的FU,大概只能坐8-10個人


▼老婆點的叉燒拉麵,吃完後一整個打壞他的胃口,不能說是不好吃,只能說我老婆依舊無法適應日本食物的鹹........... 所以,這碗拉麵她剩好多,我不好意思這樣就離開,盡力把我老婆沒吃完的吃到剩一些湯


▼我女兒甜點零食猛吃,所以不大餓就叫了餃子


▼我的叉燒玉子拉麵,我覺得很好吃阿 ^^"


淺草觀光文化中心 : 就位在淺草寺雷門的正對面,我們要離開淺草寺時進去逛了一下,忘了拍正面的照片了,可以看下林氏璧大的文章 : [新名所] 建築大師隈研吾設計的「淺草文化觀光中心」八樓展望台,看東京天空樹和淺草寺的絕佳角度

▼一樓有展示東京地區的模型,並標示著名的景點


▼大廳一景,我們慢慢地逛上去~


▼不過,其實最有看頭的還是屋頂,可以拍到比較清楚的晴空塔


▼晴空塔的夜景


▼淺草寺夜景全景,日景請看林氏璧大的文章


▼仁王門夜景


▼最後,搭地鐵回飯店,第一天結束~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