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2015 初秋北海道 DAY3 鶴居舊軌道跡與溫根內步道漫遊

2015.09.13 遊釧路濕原西側的釧路市濕原展望台步道,再走鶴居舊鐵道到溫根內


大部分的旅客玩濕原都是玩東邊,也就是搭JR沿著釧網本線走釧路濕原站、塘路這些地方,也就是我昨日的行程。

在西邊其實還有個釧路市濕原展望台,圍繞著展望台有個長約兩公里的步道也是可以造訪的地方。另外還可以試著探險鶴居村舊鐵道線一路走到溫根內,也就是今天要探險的地方。

關於鶴居村舊鐵道線,也就是鶴居軌道敷跡,台灣這邊幾乎沒有人去過,但是去google日本的網站,倒是可以找到不少的資料。這段北海道旅行,要說最令人難忘的,應該就是這段歷時約三個小時的步行時光了。這段時間,好像全世界只剩我一個人了,完全看不到一個人,聽不見人的聲音,只剩風聲,細細的流水聲,草叢旁窸窣的,不知道是大型動物或是小型動物發出的聲音。從興奮、開始慢慢轉為憂心,害怕,不知道會不會從草叢裡衝出一隻餓得發慌的熊?到最後你只想快點把這段路走完,一直快到溫根內的旅客中心,才終於遇到兩個、三個的遊客。到這時,心情才恢復了正常.......

雖然平安的回來了,但是,千萬別一個人來冒險呀........

▼釧路市濕原展望台的步道,高低起伏,總長約兩公里。不是很適合行動不方便的人。我原先的計畫是走逆時針到あおさぎ広場,但是因為發現了虎頭蜂的蜂巢被禁止通行了,其實,我本來有打算去探險左下方的北斗遺跡展示館,但是那段路在出發前也因為蜂巢的關係被關閉了。所以,為了繞一圈步道,我還是乖乖的逆時針走了一圈回來後,再從ひだまり広場,看一下史蹟展望台後接鶴居軌道敷跡去溫根內,多走了中間那一大段約1.5公里。


▼在溫根內旅客中心前有木頭步道繞行濕原,我是走了最大最外圍的那一圈。比起東邊JR那段的濕原,其實這邊能更貼近濕原地。


▼到釧路市濕原展望台或溫根內,沒火車可搭,在巴士站搭往鶴居村方向的巴士,一天才六班,早上只有兩班車,要注意。今天天氣大壞,出門時跟飯店借了雨傘。
巴士時刻表請參考這邊




▼8:55發車,要搭約50分鐘,一路上雨下的滴滴答答的讓人好生心煩。還沒到展望台人就已經幾乎下光了。


▼9點半在濕原展望台下車,先四處隨意拍拍,再去展望台內晃晃。






▼二樓有個付費的展望台,就不上去了,反正灰矇矇的也看不到什麼。


▼這邊在山上,地勢較高,可以遠望到釧路市街。


▼出發。步道入口就看到熊出沒注意的告示,心涼了一截......我除了一把雨傘,什麼都沒有。


▼四周都是原始森林,高低坡上下都是用木板架步道,盡量維持森林的原貌。沒看到水泥啥的,台灣的森林遊樂區該來取經呀。










▼沒辦法架木道的地方就會用吊橋。


▼基本上走累了可以稍作休息,但是你絕對不會想停下來的..........看影片你就知道了。

天殺的有該死的成千上萬的蚊子呀........
你稍微停下來不到兩秒,身上就要被蚊子給淹死了........

▼不到半小時就來到丹頂廣場了。


▼再一下就來到北斗展望台。




▼看過了昨天的超美的細岡展望台與夕陽與雄大的可泰羅展望台後,對這個展望台就有點無感了,再加上灰矇矇的一片........。


▼離開展望台,再走個五分鐘就來到あおさぎ広場,本來我應該可以從這邊就去接鶴居軌跡敷道前往溫根內,不過這一段封閉了。




▼再步行700公尺,就走完這段圍繞著釧路市濕原展望台的步道了。


▼回來了。在屋內稍事休息,因為昨天晚上沒睡好,其實身體有點不大舒服,所以在裏頭喝熱咖啡跟想著到底要不要去鶴居軌道敷跡探險,最後想著不知道多久以後還會再來,還是心一橫出發了。


▼回到ひだまり広場,從這邊開始轉進濕原探險路。




▼路經一片荒煙蔓草,其實從這邊開始,一直到溫根內,我就只在北斗復原故居那邊看到一個工作人員,一路上只剩我一個人了。








▼附近步行的影片。


▼北斗遺跡資料館太遠了,我覺得會來不急,前方有個遺跡展望台,過去看看就好了。
北斗遺跡 : 從舊石器時代到繩文時代,在這邊發現了用火與人居住的跡象,在1977年被指定為國家史蹟,詳情可見官網




▼又是羊腸小徑。


▼結果我連北斗史蹟展望台都沒走到,只來到了復原故居。






▼離開復原故居,越走越偏僻,也感覺越來越原始........。


▼走出木道,來到了鶴居軌道敷跡,我要走至少4.5KM才能到溫根內旅客中心。


▼.........我有種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感覺。其實,我這時候有點想掉頭回去釧路市濕原展望台......這感覺太恐怖了啦,一個人走好像有種會被野生動物吃掉的感覺 XD.........






▼硬著頭皮前進吧。


▼我一路上一面走,一面環顧四周草叢,稍微有點風吹草動我都覺得心臟快跳出來了。越走越快,越走越喘,所以影片上可以清楚聽見我的喘氣聲......xDDDDDDD


▼一路上的景色實在太原始又太一致的綠,所以偶爾出現的小木橋都能稍微改變一下心情。




▼走的超快,一個小時多一點,我已經來到溫根內最外圈的步道口了。


▼掰掰,鶴居軌道敷,我不想在走在嚇死人的草叢路之中了。


▼前面這段式開闊的濕原景色,然後再度步入叢林樹木之中。








▼樹木上的苔類、菌類,鳥巢,看得目不暇給,還要順道注意有沒有熊阿什麼的XDDDD。




▼在走出去就是一整片開闊的濕原景色,真是令人眼睛一亮。如果可以,來釧路濕原最好東西兩側都造訪,西側這邊的景色真的原始的好漂亮。










▼溫根內步道影片






▼終於在兩個半小時後,我遇到了從溫根內方向來的旅客,打了聲招呼後心裡踏實許多呀。這兩三個小時,是我一生中最最遠離文明世界的時候了 ^^"


▼遇到人後,也比較有心情仔細拍拍路邊的野花與昆蟲了 ^^"。


▼比較冷的北海道,九月中樹葉也變得比較黃了。


▼終於走到目的地溫根內旅客中心了。


▼旅客中心的布置還蠻結合自然的,裏頭有樹木,也野鳥巢(裝飾用?)。




▼牆上有貼在步道上拍到的野生動物,ㄚㄚ,好幸運啊,我在走的時候只求不要出現熊就好了 =.=。




▼休息室,另一邊還有個比較大的空間被一整家子人給使用了,在桌上休息一下,走了三個多小時都沒休息,累壞了。


▼鶴居觀光十景(不知道其他九景在哪 ^^")。


▼還趕得上15:03的公車回釧路。結果整輛巴士只有我一個人.....


▼北海道的著名路標.....小心動物。


▼16:00回到釧路。外頭還在下雨,回飯店休息,泡湯後,終於洗去疲憊。不過我也不想再去榮町了,到車站去找吃的。本來想去昨天那家霧亭吃蕎麥麵,不過還沒到車站,就發現這家家庭料理店きた乃家,馬上改變主意轉身進去。




▼叫了我最想吃的炸豬排 ^^。


▼吃完後散散步,我越過釧陸站到和商市場斜對面的一家百貨店 アベニュー・クシロ。這家看似百貨公司的商場破敗的好像台灣鄉鎮的三商百貨,幾乎沒什麼客人。 XDDDD




▼最近腸胃很不好,有便秘問題,所以乾脆在這邊先買個便便藥以防萬一。


▼再稍微繞一下就回飯店去休息了,這裡真的沒啥好逛的。
DAY 3 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